首頁 » 郭氏始祖虢仲/虢叔

郭氏始祖虢仲/虢叔

by 世界郭氏宗親總會

        華夏郭氏,乃軒轅黃帝之裔。相傳4700年前,黃帝世嗣少典氏,母曰附寶。一日見大電繞北斗,感而有孕,二十四個月生帝于「軒轅之丘」因名軒轅;國于有熊,故號有熊氏;長於姬水,而又以姬為姓。 

        從軒轅黃帝元年即西元前2698年到周武王登基立國的西元前1122年,相距1576年,共傳28世。26世季曆,又名王季,生三子:長姬昌、次虢仲、三虢叔。27世姬昌,即周文王。文王次子姬發,即周武王,為28世。 

        武王滅商,建立周朝後,為「親親、酬功」,更為牢固地控制被征服的廣闊區域,維護其統治地位,大力推行「封邦建國、屏藩周室」的分封制度,建立了一整套較夏、商兩代更為嚴密、更為典「宗君合一、家國同構」的封建宗法制度。 

        相傳,武王、周公、成王先後建置七十一個諸侯國。周王室的子弟一般都得到了封地,立為大、小諸侯。

        通過這種分封制度,周王室不但有效地統治了原來商朝的地域,而且不斷擴大其影響和勢力,成為遠遠超過商朝的一個強盛的奴隸制國家。 

        虢仲、虢叔作為文王之弟,在武王滅商之前,已是「勳在王室、藏於盟府」輔佐朝政的「王室卿士」。卿士是周廷中品級最高的官職,即太宰、太宗、太史、太卜、太祝、太士六卿的合稱,一般均由功勳卓著的元老重臣、宗室戚貴擔任,協助周王室處理政務。 

        在周代,「國之大事,在祀與戎」。換言之,對內維護宗法、禮儀和社會秩序,對外負責征伐、禦敵等軍事重任,是卿士的主要職責。 

        虢仲、虢叔兼具元老重臣與宗支近族的雙重身份,負有特殊使命,因而其所封之國,一個在西,一個在東,地理位置十分重要。 

        其地在西的「岐之鳳翔」,即今陝西省寶雞市以東一帶,為「畿內之地」,是緊鄰周天子國都鎬京的重要封國,負有「屏藩京城、捍禦戎狄」的重大使命,是監護周王室西北邊睡的一方諸侯。其都曰「虢鎮」,即今寶雞市虢鎮。虢仲受封于此,史稱西虢。 

        周王室創業伊始,根基未固的周武王姬發,面對商王朝遺留下來的大批「殷民百姓」及勢力強大的東方諸侯,深感憂慮,「日夜不寐」,後來納周公旦之策,在分封諸侯的同時,「營周居於洛邑(今河南洛陽)」,作為周天子巡狩、監控東方各國的「陪都」,史稱「宗周」, 亦曰「王城」。為加強洛邑的防禦體系,監護鄰近諸侯,武王將虢叔封于緊靠洛邑的滎陽一帶,史稱東虢。 

        虢叔在周初歷史上的地位,《尚書・君爽》曰:「在昔上帝割申勸寧亡之德,其集大命於厥躬?惟文王尚克修和我有夏;亦惟有若虢叔,有若閡夭,有若散宜生,有若泰顛,有若南宮括。」「就是說文王治理天萬,主要依靠的就是虢叔、散宜等5位大臣。」《新序》卷五亦說:「武王學乎虢叔。」《韓詩外傳》卷五又云:「周公學乎虢叔。」《白虎通・辟雍》亦云:「周公師虢叔。」虢叔既為武王、周公之師,可知虢叔是周初一位影響極大的人物。 

        隨著虢仲、虢叔的分封,在中國歷史上便產生了虢國;由於封王封姓,虢仲、虢叔位列公爵,尊稱虢公,所以兩個虢國諸侯,便由姬姓成為虢姓,這也就是虢姓的來歷。

更多內容

世界郭氏宗親總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THE WORLD KUO FAMILY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.